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3年3月8日

讀易經第一步(下):卦的組成




看讀易經第一步(下)之前,記得先看(上)(中),好連貫整篇文章。

細看原文,還有彖(ㄊㄨㄢ\)曰跟曰。


是一種兇獸,其口銳利可以斷金,有鐵口直斷的意味,用來裁斷一卦之吉凶。每一卦都有彖曰,接在卦辭之後。

用來解釋卦和爻,每一卦每一爻都有象曰,大象解釋卦,接在彖之後;小象解釋爻,接在爻辭之後。

最後還有一段很長但很優美的文字:文言…..

這是文言,用來細細解說整個卦和爻,只有乾坤兩卦有,那是因為乾坤兩卦是萬物之始,最為重要,老祖宗特別重視的關係。很多人看到乾坤兩卦就這麼多字,以為整本易經都如此困難,其實你被老祖宗騙啦,故意唬你的哩,後面62卦都超少字的。如果很容易就放棄的人,是學不到整本易經的奧妙的。

 

很多事情也是這樣,凡事起頭難。一開始好像怎麼做都不對,付出十分只回收不到一分,如果因為無力感、挫折感就放棄了,那就跟放棄讀易經一樣可惜,搞不好後面超簡單,付出一分可以回收十分呢! 所以也不要羨慕別人過的很好,大部分的人都是經過努力的,只要我們努力,可以過的更好。

 

粉絲頁一開始也很難經營阿,大家要陪我一起走才行,多多發言按讚,不要在默默看文了,又不是看A片不好意思按讚,我的文章很清新正面陽光!!不要害羞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