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3年3月2日

讀易經第一步(上):卦的組成




之前已經講過易經的基本概念(請見:學易經的十個理由 ),終於要開始讀了。

要開始讀易經,必定要先翻開書.....(喂!!正經點!!)

...必定要先了解易經這本書的大綱。易經最基本就是六十四卦,所以我們從了解卦的組成入門。

爻分成陰爻、陽爻,一條實線的是陽爻,中間斷掉的是陰爻。





三個爻組成一卦,叫三畫卦,依照陰陽排列不同有八種組合,也就是八卦,分別是乾兌離震巽坎艮坤。八卦又分成先天和後天八卦,意義不同,先天為體,後天為用(請見:八卦八卦我牽掛)
 


把兩個三畫卦疊再一起就叫重卦,重是重疊、雙重的意思,共有8x8=64種組合,易經裡面的六十四卦就是這樣來的。每個重卦都有卦名,像是風天小畜、天水訟等等。




爻由下往上為初爻到上爻,共六條線,代表一個卦的六個階段(請見:揭秘全世界第一台GPS),陽爻為九,陰爻為六,所以第5爻若是陽爻就叫九五(九五至尊出自此處),初爻是陰爻就叫初六,以此類推,每個爻都有爻辭。


下禮拜再接著介紹一個卦除了卦辭、爻辭之外,還有哪些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