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4年2月25日

天啊! 我多了一塊腳骨~ (附三角骨症候群)

前幾天在門診遇到一位腳踝痛的中年男士,幾年前有過一次嚴重的腳踝扭傷,休養了好一陣子,症狀改善許多,但仍是隱隱作痛。

平時走路是沒什麼問題,但是每次爬山完或是運動完就會復發,病人都是自行貼藥布加休息,效果也還可以,可是動不動就”掰咖”實在很惱人,拖了兩三年終於受不了了,前來求診,看看腳踝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幫他照了一張X光之後,出現了有趣的結果,在他腳後跟處竟然多了一塊骨頭!


附三腳骨不經X光診斷常被誤認為扭傷
這塊骨頭叫附三角骨,在一般人裡面,也有一成左右的機率會出現附三角骨,算是正常的變異,不一定會造成疼痛,有些人甚至一輩子不也會發現自己多了一塊骨頭。

通常是因為劇烈運動、嚴重扭傷受傷,或是合併其他足部問題,使附三角骨結構不穩定,造成發炎和疼痛,這就是所謂的副三角骨症候群(The Os Trigonum Syndrome)

這種反覆發作的腳踝疼痛如果沒有X光是不容易檢查出來的,很容易被當成常見的腳踝扭傷、痛風、足底筋膜炎等等,就算照了X光,因為不常見且有些看起來會類似骨折或骨裂,需要小心判讀。

簡單藥物可以降低發炎

治療一般要三管齊下,藥物、復健加鞋墊,可以降低發炎反應,促進組織修復,並且減輕足踝負擔,避免再發。如果症狀很嚴重或是進展太慢,也可考慮局部藥物注射,效果更佳。像現在很紅的震波增生療法能增加周圍軟組織的強韌度,幫助穩定附三角骨,也是治療選項之一。一般不需要動刀切除。

 
千里始於足下,好好保養要用一輩子的雙腳
所以若是遇到治不好的腳踝疼痛,最好還是可以來診所做進一步的檢查,確認診斷再對症下藥,才能藥到病除。

現在這位先生已經慢慢恢復運動,且腳踝也不再隱隱作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