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3年1月22日

八卦八卦我牽掛



八卦大家一定不陌生,就是長八角型的樣子。
但平平是八角型,其實長的不太一樣,有兩種排列順序。

北宋理學家邵康節在《觀物外篇》中說:「乾坤縱而六子橫,易之本也;震兌橫而六卦縱,易之用也。」乾坤縱而六子橫指先天八卦,震兌橫而六卦縱指後天八卦。

先天為體,後天為用,我們平常風水命理用的,都是後天八卦。卜卦是用先天八卦起卦,後天八卦解卦。

後天八卦指的就是來自四面八方的消息,當我們八卦一個人的時候,就會想盡辦法得到他四面八方的消息,也就是牽掛那個人了,請大家盡量八卦我吧,謝謝

這也帶出了一件事,就是觀察力,好的觀察力必須從各種方向去思考,這個杯子看起來很完美吧轉個角度看,卻有一個缺口。

如果後天八卦是一個平面的方向,那先天八卦就更高一級了,他是個3D的概念,頭頂天而腳踏地,再加上山、澤、風、雷、水、火等元素散布四周,表示在觀察一件事的時候,不只要從各種角度去分析這件事本身,還要同時考慮對上對下的影響,和同行同儕的關係,才算圓滿。

擁有觀察力有多重要?看這篇

最後來做一個小試驗,看你是不是個好的觀察者?!


請留言在下面,這張圖你觀察到什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