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3年1月18日

天機可以洩漏?

俗話說的好:千金難買早知道。

如果早知道股票會漲,我就全壓了;如果早知道大家都愛喝咖啡,我就搶先開85度C;如果早知道出門會出車禍,我就躲在家裡;如果早知道…

不管是哪個行業的人,若是可以洞察先機,那就是掌握了勝利。

天機其實是無法得知的,除非老天爺洩漏給我們知道。但大部分的時候老天爺都會偷偷告訴我們,所以凡事都是有機可循的,前題是要有足夠的觀察力。只要有一點點提示,就能知道事物的全部後續發展,宋朝易學大師邵康節的梅花易數講的就是這個。邵康節某日在欣賞梅花時,看見梅枝上有麻雀在爭吵,用易理推演後,便預言明晚會有一女子來摘梅花,被園丁發現後,女子驚慌跌倒導致膝蓋受傷。結果隔夜果然分毫不差地驗證了這個預言,邵康節因此名聲大噪,大家遂將這種預測方法取名為「梅花易數」。

比如落葉知秋,天還沒冷就知道秋天要來了;又比如股票要大崩盤前一定會過熱到極點,像是2000年的網路泡沫化、2008年的金融風暴或是2012年的歐債危機;疾病也必定是從小症狀開始發展,如疲倦、頭暈、疼痛等等。扎克柏格(Zuckerberg)因為WIKI在線共享的概念和Friendster的成功,再結合了網路的發展、智慧型手機的流行,而搶先一步打造Facebook。


有的人會警覺於這些小徵兆,因而避開危險或是贏在起跑點。有的人只能默默的承受結果,然後大呼”早知道…”

FBI是世界頂級的情報組織,有一天它破例對外招募新人,面試地點很奇怪的在停車場盡頭的小房間裡面,而所有受試者都在大廳等候,等到叫號再從大廳經過停車場進到小房間接受面試,面試只有一個問題,但100多個受試著卻只有5人通過測試。問題是:剛剛停車場內有幾輛紅色的車?

大部分的人總因為緊張或是過分專注在前面的路,而喪失了觀察力,這就是所謂的千金難買早知道、天機不可洩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