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3年3月16日

讀易經第二步:認識八卦陰陽 1



前幾天有篇文章,分享了神準卜卦實例,裡面提到”乾為金屬,巽為木頭”,大家應該很好奇這是從哪而來的推論吧?!

是從八卦而來。


認識八卦陰陽,不但能隨心所欲的解卦,更重要的是,易經六十四卦由八卦陰陽組成,所以認識這些基本元素是我們接下來的課題。

一個圖很清楚解釋八卦生成的過程。 有個口訣: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其實這就是宇宙形成的過程,也可以理解為生命形成的過程,像是細胞分裂一樣,從無到有,再從一個變兩個,兩個變四個,越長越多。

所以這個圖要從下往上看,把它想成種子發芽,下面先長出根莖,接著上面才長出花葉。很合理。



卦也是從下往上生長,所以畫卦就跟蓋大樓一樣,先畫下再畫上。 先分成陰陽兩儀,在陽儀上再畫上陰陽,就成了太陽、少陰;在陰儀上再畫上陰陽,就成了太陰、少陽,合稱四象。可以把它想成春夏秋冬的變化。 (陰陽概念請看:陰陽不只是陰陽)

再疊上去就叫八卦,按照順序左到右分別為乾、兌、離、震、巽、坎、艮、坤,發現了嗎,剛好是先天八卦(伏羲八卦)的順序,天然生成的嘛!這個順序也叫先天數,卜卦用先天數。(先天八卦和後天八卦的分別請看:八卦八卦我牽掛)



口訣:乾三連﹐坤六斷﹐震仰盂﹐艮覆碗﹐離中虛﹐坎中滿﹐兌上缺﹐巽下斷。
對照圖形看就很清楚。

八卦分別有自己的屬性,變化很多,最基本的要記下來:乾為天、兌為澤、離為火、震為雷、巽為風、坎為水、艮為山、坤為地。

一開始要先死記下來,久了之後就慢慢融會貫通,發現這是很有道理的,之後再與大家分享這些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