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3年3月25日

讀易經第二步:認識八卦陰陽 3 (太極)

接續上篇讀易經第二步:認識八卦陰陽 2 (盤古開天)

大家想的沒錯,其實盤古開天講的就是八卦衍生圖!




一片混沌的宇宙就是無極。什麼都沒有,也什麼都有,亂七八糟混在一起,卻是萬物的起源,和幹細胞類似。



後來輕的分子往上聚集,重的分子往下沉澱,上白下黑,慢慢的出現了分際,指的是太極。

太極之後分成天與地,此乃兩儀。

盤古死後化為日月山川草木乃是八卦。


看看太極的圖,上面是白色,表示輕分子在上,是為能量();下面是黑色,表示重分子在下,是為質量();因此陽為天、白色、輕分子、動態、能量;陰為地、黑色、重分子、靜態、質量,很好理解。


太極圖天、白色、輕分子、能量、動態
地、黑色、重分子、靜態、質量


兩者間的分際彎曲不固定,彼此混合,表示陰陽間的千絲萬縷,無法分離。

沿著圓繞一圈,可以看到陽盛而陰衰,陰盛而陽衰,可想為質能互換、質能不滅。

陽到極點,反而保留一點陰在中間,反之亦然,告訴我們不管如何,都還有一線生機,隨時有翻盤機會,此乃循環往復的道理,而隨時留有餘地、留有希望,亦是做人的道裡。

所以太極的圖是有玄機的,上白下黑才是專業的圖,其他都是變化圖。


這就好像開叉開到腰的旗袍一樣,雖然別有另外一番性感,不過是變化版,不是最傳統最專業的。


下篇接著講陰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