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3年3月24日

讀易經第二步:認識八卦陰陽 2 (盤古開天)


這篇卡了好久,因為白太醫想了很久,也想不出該怎麼跟大家介紹陰陽,越簡單的東西其實越複雜,陰陽比起八卦、六十四卦,更加千變萬化,各種解釋都有。就像小嬰兒一樣,小時候看起來都一樣,但可塑性極高,長大了之後好的壞的、高矮胖瘦、淫邪正派、美麗性感、失禮抱歉都有。


想了3天終於想到了,讓大家清楚了解無極、太極跟陰陽。

我要先講一個耳熟能詳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宇宙是一片混沌,什麼都沒有。

後來輕的分子往上聚集,重的分子往下沉澱,上白下黑,慢慢的出現了分際。


盤古誕生了,他一天一天長高,兩個分際也被越撐越遠,成為了現在天與地的距離。盤谷累了,於是躺下來休息,卻一睡不醒,於是他的氣息變成風雲,聲音變成雷,左眼變成太陽,右眼變成月亮,手腳和軀幹變成山脈,血管變成河流,肌肉變成泥土頭髮和鬍鬚變成繁星,皮膚上的毛變成草木,牙齒和骨骼變成金屬和石頭,汗變成雨。盤古貢獻出自己,永遠長存在這個世界。

這就是盤古開天的故事。很熟悉吧!從小就聽過了,感覺沒什麼新意。

請大家配上這張圖和口訣: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詳細介紹請看:認識八卦陰陽1)

 

發現了嗎?兩者之間巧妙的關聯。聽到爛的故事再看一遍,是不是忽然變得很有趣呢?這就是易經好玩的地方了,到處都可以發現痕跡。

大家先動動腦,盡量的聯想,明天再來跟大家分享白太醫的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