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3年3月7日

讀易經第一步(中):卦的組成




上禮拜介紹一個卦有畫卦、卦辭、爻辭(請見讀易經第一步1),今天再細細說明。

以第一卦乾卦來做舉例。



 
乾,元亨利貞。





初九,潛龍勿用。

九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

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无咎。

九四,或躍在淵,无咎。

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

上九,亢龍有悔。

用九,見群龍无首,吉。

 ----
 
最前面的符號就是,乾為卦名,乾元亨利貞為卦辭。每一卦都有。

初九開始到亢龍有悔是爻辭。每一爻都有。

用九只在乾卦有,和坤卦的用六一樣,是獨一無二的,我認為是整個卦的精髓,非常有戲,之後再解釋。

相傳伏羲畫卦,周文王(或周公)做卦辭,孔子做爻辭。



這是南紅雕刻的伏羲,材質好,雕工又傳神,我非常喜歡,大家一起欣賞。
 

伏羲的故事非常玄非常有智慧,相傳他坐在方壇之上,聽八風之氣有所領略(….),畫出八卦,六十四卦是否是他所畫則有爭議。

 

周文王的故事也很強,相傳他被紂王關七年,期間無事可做,便為每個卦每個爻編寫卦辭,濃縮了他治國處事的智慧,也有人說周文王只寫了部分,剩下的是周公補完。不管如何,坐牢可以坐到這樣也太會利用時間了,這就好像阿扁被關7年之後,寫出的那本<1.86的總統府>傳了5000年,大家想想多不可思議阿!

易經剩下的文字幾乎都是孔子的作品,大家對孔子很熟悉,就不多做敘述了。

 
明天要把剩下的部份講完。大家就可以自行看懂大概的易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