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3年3月6日

我不要和肩頸痠痛做好朋友 4:全身性的運動


全身性的運動可以增加肌肉的耐力、協調性,讓肌肉更強壯更不容易受傷,發揮保護脖子的功能。

為什麼腰痠背痛強調的是核心運動,而肩頸痠痛要強調全身性的運動呢?

那是因為腰椎要承受全身的重量,因此容易退化、受傷,核心運動就像是護腰一樣可以保護脊椎。


 

你有看過護腰,可是你有看過護頸嗎?!除了車禍或創傷病人,一般人不需要的。

這是因為脖子不需要承受全身的重量,他要避免的是因為姿勢不正確以及肌肉過份緊繃,導致受力不平均、退化,因此除了肌肉要強壯之外,協調性、伸展性也一樣重要。

全身性的運動剛好滿足這個條件。而且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增加心肺功能維持曼妙身材,花同樣的時間,當然是要做全身性運動比較划算。

全身性運動要怎麼選擇呢?

有三大重點:

1.      全身都要動到,比如腳踏車、跑步以下半身為主,就比較不符合。
 

 

2.      有訓練到協調性和伸展度。通常這類運動都會要求穩、拉、平衡、持久,比較不著重力量、快、爆發力。

 
3.      可以從20歲做到120

   保養是一輩子的事,培養運動習慣也是一輩子的事,選一個自己喜歡且可以一直做下去的運動非常重要。像籃球雖然全身都有動到,但可能沒辦法打到120歲。

有人會說:那就等打不動籃球再換運動就好啦?!也是可以的,但我想強調習慣的重要性,就好像70歲死了老伴,要找第二春也不是每個人都有這種緣份的。

 

歸納下來,游泳、有氧舞蹈、皮拉提茲、太極拳都是很好的選擇,每周3-5次,每次40分鐘,一直一直維持下去,健康是需要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