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3年5月24日

我不要和手腕酸痛做好朋友4:一般手腕扭傷


手腕扭傷是一個很通稱的詞兒,大概就是指手腕的關節、韌帶、軟骨、肌肉因為施力不當或外力撞擊導致受傷。比如突然用力、舉重、運動、跌倒用手撐地等等都是容易造成手腕扭傷的原因。

 



症狀是在受傷的瞬間會有疼痛感,若嚴重還會伴隨著紅腫熱痛和無力


當出現上述症狀時,和所有急性受傷一樣,要先用RICE原則來做急救,避免傷勢惡化。
(請參考:冰敷和熱敷的時機)


RICE原則:

R-rest多休息,避免二次傷害。

I-ice packing冰敷,每次15分鐘,休息一陣子再繼續,,前48小時都以冰敷為主,若有開放性傷口要小心感染。

C-compression加壓:用繃帶或紗布壓在傷處,可以止血或避免變腫。

E-elevation抬高傷處高於心臟,可以止血或避免變腫。

 
若是症狀沒有改善,紅腫熱痛甚至越來越嚴重(尤其是有局部血腫即壓痛),建議來醫院做詳細檢查,看是否有骨折、韌帶斷裂、或是其他軟組織受傷。

 


治療包括保守療法手術療法,會因為受傷的部位和嚴重度不同而有不同的處理方法,醫生會給予適當的建議。以下為常見治療方式。

  1. 日常生活的休息和保養。手腕是很難真正休息的地方,因此要慎防重複受傷,變成習慣性扭傷。
  2.  
  3. 也可以做手腕支架(splint),強制手腕休息。
  4.  
  5. 口服抗發炎藥物、塗藥膏或貼藥布。
  6.  
  7. 接受復健,降低局部發炎和幫助修復。
  8.  
  9. 特定情況,可考慮手術。
 


若是已經變成習慣性扭傷了,就比較麻煩,症狀通常來的快去的也快,來的久去的也久,因此急性扭傷幾周就可完全好,習慣性扭傷可能要好幾個月才行。
 
這時候需要雙管齊下,來復健科接受電療、肌肉伸展和肌力訓練。電療可以讓慢性發炎痊癒,肌肉伸展和肌力訓練可以幫助維持腕關節及周圍軟組織的穩定度,避免再次受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