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3年5月10日

讀易書籍推薦


上一篇講到門派的分別,易經門派眾多,都有涉略是很不錯的,但若要深入學習這本書的奧妙,就得先挑一本入門,就好像要學做股票,股海深深,總得先挑本書或拜個老師再開始吧!
所以這篇跟大家推薦讀易經的入門書籍。


我認為讀易經一定要從古文入手,翻譯易經大多失去本義,讀了也是白讀,反而有誤導之嫌。


上一篇所提到的大師著作都是名著,但其實我只讀過周易本義而已,而且也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應該是10年前,之後就雪藏在書櫃裡。



那時候讀周易本義的時候沒覺得特別有趣,後來我的易經老師推薦我讀--來知德的"來註易經",和我非常對tone,這本書整合了義理派和象數派,既沒有義理派那麼枯燥沉重,又不像象數派那麼抽象。

朱熹是整合義理派和象數派的第一人,但他的著作仍然可以看出濃濃的說教痕跡,對我來說還是乏味了些。來氏易經比起朱氏易經更加重視象數的部分,也比朱氏易經更加生動有趣,富含聯想力,又不失深度。



可以寫出這麼厲害的著作,來知德大師是誰呢?

大家可能不太認識他,但後世對他的評價極高,是讀易經的人不能不知道的大師。
後世評價他:"始知千載真儒,直接孔氏之絕學,雖朱程複生,亦必屈服"。
直指他的易經和四聖(伏羲、文王、周公、孔子)同樣高度,是孔子之後唯一一本千古名著,直接傳承四聖而來。

四聖指的是寫易經的伏羲、文王、周公、孔子

讀過他的著作之後,只覺得這評價名副其實,毫不誇大,每個注解都很合理,一點也不生硬,讓人每每讀過都有一種"原來如此"的感覺,易經在他的注釋下也變得很平易近人。

之後我講卦,會以來氏易經的思考模式來講,大家可以用這本入門。

搜尋:"來註易經圖解"就可找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