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3年5月4日

我不要和手腕酸痛做好朋友 2: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俗稱”電腦手”,是很常見的問題,好發於長時間、重複動作使用手腕的人身上,比如:電腦族、小吃攤老闆、工人…等等,最近還有新的族群,就是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重度使用者







之前有位媽媽因為手麻來求診,她是做手工饅頭的師傅,天天都要和麵糰搏鬥,因此身體很健壯,力氣也大,但唯獨大拇指基部的肌肉(魚際肌)萎縮了,經過進一步確認果然是腕隧道症候群。後來我打聽了他開的店是哪一家,也偷偷去光顧了,果然滿好吃的,是真材食料的手工店家!! 可見美味是店家付出了血汗的代價阿。




腕隧道症候群就是正中神經在手腕的地方受到壓迫,導致痠痛麻無力,通常都是慣用手會先出現症狀,症狀包括:
1. 手麻,尤其是前三指刺麻 ,就像是鍵盤有圖釘一樣。
2. 睡覺時、騎機車或是工作時手特別麻,休息一下就會好些
3. 手無力,拿杯子或筷子拿不穩
4. 大拇指基部的肌肉(魚際肌)萎縮



前三指刺麻 ,就像是鍵盤有圖釘一樣酷刑



當出現上述症狀時,建議來醫院做詳細檢查,排除頸神經根壓迫、媽媽手、糖尿病、骨折、腫瘤等問題,再接受適當治療。

通常由病史理學檢查即可診斷腕隧道症候群,若有需求可安排進一步的電學檢查(神經傳導及肌電圖)。

治療可以分成五個部分:
1. 日常生活的休息和保養,避免重複動作。
2. 量身訂做手腕支架(resting splint),避免睡覺時姿勢不對,壓迫到神經。效果極佳!!
3. 接受復健,降低局部發炎和幫助修復。
4. 口服或注射抗發炎藥物。
5. 若上述治療方法皆無效,且已經出現肌肉萎縮,可考慮手術。

量身訂做手腕支架(resting splint),避免睡覺時姿勢不對,壓迫到神經



至於要掛什麼科呢?
由於9成以上的病人是不需要馬上接受手術的,因此建議先掛復健科接受檢查和前四項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