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3年5月17日

網友問答:易經白話書籍推薦


就我看過的且還有印象的做推薦。(順序不是推薦順序)

傅佩榮譯解易經:深入淺出,簡單好懂,是主流的觀點,很適合入門。
 


傅佩榮樂天知命:只看了前半本,一樣是主流觀點,適合入門。後半是整本易經的白話翻譯和註解,我沒有逐頁閱讀,看起來應該很詳細、也翻的很不錯。

 

南懷瑾易經雜說:有一些特別的觀點,常講到儒釋道的東西,很有趣,可以觸發聯想。

 


周春才漫畫易經:這本是用漫畫逐個解釋卦象和卦辭,不過沒有特別亮點。
 


鄒學熹易學入門系列:他有一系列的精要篇、圖解篇、解難篇、醫學篇、兵法篇,分成好幾本書。只看過兵法篇,每個卦都會配幾個戰例,可以看到很多故事,同樣可以觸發聯想。



其他就真的沒印象了,很多書都怪怪的,且邏輯不通,看過就忘。

白話的書好處是用現代的角度切入易經,所以更能靈活運用在日常生活上,因此選擇上應該選作者觀點多一點的書,不管我們是否同意作者的觀點,都是一種想法和解讀,都值得參考。

盡量不要去選那種單純翻譯而無註解的書,都失去原味了,從未看過翻的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