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3年1月7日

感冒喝熱水好嗎?


病毒感染所造成的症狀,俗稱感冒。因為感染的病毒不同,所以症狀也不太一樣,有的以呼吸道症狀為主,就會發燒、咳嗽、喉嚨痛、鼻塞等等;有的以腸胃道症狀為主,就會發燒、上吐下瀉、腹脹、噁心等感覺,像最近很流行的諾羅病毒。 流感除了常見的呼吸道症狀之外,還會有頭痛、肌肉痠痛、骨頭痛等症狀。

大部分的感冒都出現在小孩或老人身上,在遇到這些情形時,應盡速就醫,並且帶上口罩,常洗手,以免把病毒散撥給周圍的人。

感冒的治療以支持性療法為主,支持性療法就是有什麼症狀就處理甚麼症狀,多休息,補充水分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但並不建議喝太熱的水,在感冒時應避免刺激性食物,尤其是太熱的水也可能讓已經紅腫的喉嚨更嚴重,就像是在已經感染紅腫的傷口熱敷一樣恐怖。 冰水也不太建議,一樣會造成刺激性,不過若是喉嚨痛得厲害,喝冰水會比喝熱水舒服一點。 最好是喝溫水,並且少量多次的喝,可以適時的補充身體因為感冒而消耗的水分,就像吊完點滴一樣,會讓症狀改善。尤其是很流行的諾羅病毒,上吐下瀉之後更應該多喝水。

過來人都知道,感冒真的沒甚麼食慾,別說喝500cc的水了,喝幾口都不想。之前我有個病人開完刀後食欲不振,每餐都吃不了幾口,體重直直落,復原也不佳,我就問家屬:"伯伯最喜歡吃什麼呢?就給他吃吧。"伯伯最喜歡吃生魚片,雖然生冷食物不太好,但總好過什麼都不吃。小孩子也是,因為喉嚨痛不吃飯,說不聽也罵不得,吃一點涼涼的布丁就不錯,可以補充熱量和糖分,再哄他吃正餐和吃藥,一次解決。

所以喝什麼水很重要,但多喝點水更重要!

photo credit: cavale via photopin c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