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3年5月6日

學易經的方向

易經自古以來就有許多的應用,各式各樣的解釋都有,也因此派別林立。

主要還是分成兩派,義理派象數派

義理派就是把易經當成哲學的書來讀,著重於文字的解釋,短短的五千字,可以衍生成大自然的法則、人文社會的變化、做人做事的道理…等等,可以說是中國文化的中心思想,易經為群經之首,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代表人物各個皆為當代大儒:王弼為始祖、程頤集大成。



象數派則是著重在卦的本身,從卦象去衍伸,比如八卦分別有代表的五行、人物、動物…等等,再將易經應用到五術(山、醫、命、相、卜)。

代表人物各個皆為算命大師:陳搏為始祖、邵雍集大成。

邵雍



這兩派各有各的支持者,說的誇張一點,就是頑固書呆江湖術士的對決。



為什麼沒提到最有名的朱熹呢?

他很難歸類,因為他結合了程頤的義理和邵雍的象數,強調不可偏廢。朱熹也很臭屁,把自己的著作取名”周易本義”,表示這才是易經最真實的模樣,是易經極有名的注釋。

現在的人學易經,通常兩派都會接觸,但是會被哪派吸引,掉到哪個洞,就要看每個人的興趣了。


大家猜猜白太醫掉到哪個洞裡面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