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3年3月31日

讀易經第二步:認識八卦陰陽 4 (陰陽的關係)

之前講完太極,現在來講陰陽的關係。(可以先看:陰陽不只是陰陽)

陰陽看似相剋,其實也相生。 這個觀念看似簡單,應用起來有點難度,就是反向思考。





我有個同事很討厭,老是惹麻煩,增加我的工作量,要不是有他我應該可以輕鬆的工作。可是我也該謝謝他,大家在他的襯托下都變得很優秀(誤)。有句話成功人士很愛說的,也很常出現在頒獎典禮和名人傳記裡,叫:謝謝你的敵人。

比爾蓋茲之前已經是世界首富了,他的公司微軟也夠大了,可是他卻到處投資和培養敵對公司,蘋果在初期可沒少跟微軟合作,這不是給自己找麻煩嗎?其實都是為了自己,一方面是為了避免酷斯拉法避免一家獨大,一方面是為了把餅做大,敵人越多我越強,戰場越大錢越多。這招就叫:謝謝你的敵人。



只有陰或陽是沒意思的,電影一定要好人壞人大火拼才好看,看似對立的陣營,其實是在互相襯托對方的價值,只要一方輸了,電影也結束了。有看過整片都是好人,氣氛和樂融融、異常和諧的電影嗎…這種片除非腦子壞了才想看吧!!

同理可證,辦公室氣氛如果太美妙,都沒有討厭鬼,那一定有問題,太做作太偽善了。

男女、愛恨看似相剋,其實也相生。

真討厭,有時候等於真喜歡;因愛生恨,由恨生愛的例子更是到處可見。只有男人或女人的世界應該很難延續下去,你看過只有男主角的電影嗎?! 就算是斷背山,也是有分陰陽的(羞)。



陰陽還沒講完,下次繼續,馬上要進入卦的陰陽的關係了,陰陽講了好多,但大家放心,易經是前難後易的學問,前面很繁瑣,後面是無師自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