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3年4月16日

神準卜卦實例--牡丹占

白太醫正在努力的把易經用有系統的方式,簡單講解,讓大家不用看那些那不懂的書,也能正確了解易經,體驗易經的力量。

講完陰陽之後(請看讀易經第二步系列文,共五集),接著講八卦。

恰好前陣子有朋友問到八卦的問題(請看:先天八卦和後天八卦的排法),我們可以接著更深入的講下去。

先天八卦和後天八卦的分別之前已經提過了(請看:八卦八卦我牽掛),這邊藉一個故事--牡丹占,來清楚解釋它們的區別。



在卜卦大師邵康節的梅花易數裡面有個小故事—牡丹占。

充分表現出梅花易數的靈驗非凡。

邵康節大師有一天心血來潮,和朋友一起去欣賞牡丹花海。

朋友知道邵先生卜卦頗有盛名,於是想考考他,就問他:邵大哥,你說萬物皆有數,那這片牡丹花也有數嗎?

邵先生說:當然有。

當場用時間起了個卦,以先天數來成卦,是天風姤,五爻動。邵先生一看此卦就說:你們好好欣賞牡丹吧,明天中午之後就看不到了,這片牡丹會被馬賤踏,整個毀掉。



朋友不相信,好好的怎麼會有馬把花踩爛?於是相約隔天中午一起來驗證。

隔天中午大家一進牡丹園,就看到兩匹馬在園中追逐嬉戲,牡丹花都被踩的殘缺不堪,原來是隔壁馬場的門壞了,馬才跑出來。

朋友佩服的不得了,問邵先生怎麼看出來的,邵先生說:卦是天風姤,五爻動,巽卦為木為牡丹花,用卦、互卦皆為乾卦為馬,變卦為離卦為中午,且經五行生剋算出全部皆為凶,可見牡丹花沒救了。



之後有機會白太醫再跟大家分享卜卦的方法,從這個小故事可以看出先天八卦和後天八卦的用法。

成卦是先天八卦(先天數),而解卦是後天八卦(五行、牡丹花、馬、中午皆為後天八卦的運用)。

符合之前白太醫所說:先天為體,後天為用

先天八卦代表自然的運行,後天八卦代表社會人文的活動,而卜卦正是藉由自然的力量成卦,再用它解釋現在的狀況和預測之後的發展,可以說是巧妙結合神秘力量和想問的答案,也難怪會準了。



之後白太醫將會一一解說八卦,對易經和卜卦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加入粉絲頁、訂閱文章,也歡迎在粉絲頁發文討論!


其他卜卦實例請看:
1. 神準的卜卦實例--扣門借物占
2. 卜卦的秘密
3. 讀者卜卦心得分享 (Ni Chia We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