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3年4月15日

【網友提問】先天和後天八卦的排法



L網友 問:

白太醫先生您好 可否請教八卦在排方位時依據為何? 先天八卦雨後天八卦截然不同,小弟查了一下網路,找不著,可否請教白太醫先生您 麻煩 謝謝


答:

 L網友 你好 謝謝你的來信提問,很開心可以一起討論易經。

先天八卦講的是陰陽消長變化,來源之前我剛好有提過,可以看這篇文章(認識八卦陰陽)

後天八卦講的是氣的流行,跟五行也有關係。

比較好解釋的說法在說卦傳裡面有: ”帝出乎震,齊乎巽,相見乎離,致役乎坤,說言乎兌,戰乎乾,勞乎坎,成言乎艮。萬物出乎震,震東方也。齊乎巽,巽東南也,齊也者,言萬物之潔齊也。離也者,明也,萬物皆相見,南方之卦也,聖人南面而聽天下,嚮明而治,蓋取諸此也。坤也者地也,萬物皆致養焉,故曰致役乎坤。兌正秋也,萬物之所說也,故曰說言乎兌。戰乎乾,乾西北之卦也,言陰陽相薄也。坎者水也,正北方之卦也,勞卦也,萬物之所歸也,故曰勞乎坎。艮東北之卦也,萬物之所成終而所成始也,故曰成言乎艮。”

希望有解答你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