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3年4月8日

讀易經第二步:認識八卦陰陽 5 (得正、得中和相應)

卦和爻也分陰陽,直接看圖。(卦的組成請看:讀易經第一步)


重卦的每個爻位都分陰陽,1、3、5爻為陽位,2、4、6爻為陰位,如果是陽爻配陽位,陰爻配陰位則為得正得位,表示在其位謀其政,做自己該做的事,名符其實。

口訣很好記,跟數學一樣:正正得正,負負得正
小人做小事,大人做大事,賤人做賤事都叫得正

若是陽爻配陰位或是陰爻配陽位,表示不得正,是不好的。以下圖天水訟卦舉例,只有九五(陽爻在第五爻陽位)得正。


二爻跟五爻分別為上下卦之中間爻,二爻為陰爻(六二)、五爻為陽爻(九五)又叫得中,表示對的人做對的事,符合中庸之道,為最佳,之後讀易經的時候會用到,先記起來。

以下圖天風姤卦來舉例,五爻是九五,得中;而二爻為九二,不得中(要六二才得中)。

 
上卦和下卦分別有天人地三才,所以1、4爻為地,2、5爻為人,3、6爻為天。若是1425、爻為一陰一陽,叫相應,表示陰陽調和互相呼應,通常是好的。但在某些卦不講求陰陽相應,而講求同氣相求,在這少數幾個卦裡面陰陰相通或陽陽相通是好的。總之讀易經不可拘泥成規,應該隨著卦而改變。


最後幫大家整理一下,易經其實就是陰陽的關係,這三個記起來也就差不多了。

得正/得位
陽爻配陽位,陰爻配陰位
通常為好
得中
二爻為陰爻(六二)、五爻為陽爻(九五)
符合中庸之道,為最佳
相應
142536爻為一陰一陽
通常為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