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3年4月27日

什麼是H7N9?



前幾天台灣第一例的H7N9確診之後,對於疫情的防範也進入超級警戒。

今天白太醫跟大家簡介一下H7N9。

H7N9是禽流感的一種,屬於H7病毒類下的一個亞群。之前有名的H5N1也是禽流感的一種。過去雖然曾經偶而有H7病毒感染人類的報告(H7N2、H7N3、H7N7),但是並沒有人類感染H7N9流感病毒的報告,直到這次中國大陸發生人類傳染H7N9流感的病例,有可能是病毒基因突變,可以在哺乳類體內存活了。



正因為H7N9是很新的問題,目前對H7N9的特性都還不是很清楚,大部分的訊息都是以一般禽流感為基礎,再加以修正。

一般來說,禽流感病毒會存在於受感染禽鳥的呼吸道飛沫顆粒及排泄物中,人類主要是透過吸入及接觸禽流感病毒顆粒或受汙染的物體與環境等途徑而感染

症狀包括發燒、咳嗽、流鼻水、打噴嚏、肌肉酸痛、頭痛或極度倦怠感等類流感症狀,如果出現以上症狀,應立即配戴口罩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病史、工作史、禽畜接觸史及旅遊史。



初步篩檢可透過喉頭拭子,但篩出率非百分之百,即使是陰性也不可掉以輕心,仍需要注意後續症狀及自我隔離。

要注意的是,國際醫學權威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Journal Medicine)及刺胳針(Lancet)對H7N9流感確定病例分析之研究,將疾病之潛伏期由原先「7日」修訂為「10日」,請大家提高警覺,並加長警戒期及自主健康管理天數。

會不會人傳人呢?有可能,但目前也不確定。

會不會大流行呢?有可能,但目前也不確定。

死亡率和傳染率高不高呢?根據大陸和世衛的消息,死亡率似乎很高,但目前也不確定。

因為是未知的疾病,所以更要小心處理,防疫事項如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