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4年7月9日

第二卦:坤為地(5)


上六:龍戰於野,其血玄黃。

上六在坤卦的最上面,再往上就沒有東西了,所以是野外。
乾和坤都是龍,玄黃就是一片黑黑黃黃的顏色,血肉模糊。

上六一變(陰爻變陽爻)成為山地剝,為剝落損毀之象,整個爻浮現出龍在野外打仗,兩敗俱傷的畫面。



會這樣是因為上六在坤卦的最末端,坤道已經窮盡,自然出現衰敗之象。

上一篇文章白太醫才剛說過的小祕密,又在這裡得到印證了~


用六,利永貞。


坤卦的用六和乾卦的用九是一樣的意思,就是要靈活運用六爻的特性,把坤卦發揮的淋漓盡致。

利永貞指的是要固守坤卦,不能讓坤道窮盡,才不會發生龍戰於野的慘劇,同時也指出坤道的韌性,並不是一味的盲目柔順而已,在需要堅持的時候也要擇善固執才行。

這個特性讓白太醫想到一個人—翁山蘇姬,她是緬甸國父的女兒,但最出名的事蹟是她在手無寸鐵的情況下,和當時的緬甸軍閥對抗,完成無流血的民主革命,也因此得到1991年的諾貝爾和平獎。

永遠不要因為恐懼,而不去做你認為是「對的事情」。


白太醫覺得翁山蘇姬對民主和和平的堅持,和她所採取的革命手段,正巧符合了坤卦用六的精神,充分表現出一位傳奇人物的韌性,想多多了解她的傳奇故事,白太醫推薦楊紫瓊演的” 翁山蘇姬”,描述的很詳細,重點是她們長的好像阿,一秒就入戲了!!

坤卦就差不多到這邊啦,白太醫總會不小心寫太多,歡迎大家的鼓勵和回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