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3年2月2日

[網友提問] 退化性關節炎吃什麼效果比較好?


有朋友來信問到:市面上有賣一些複合的產品,成分包括葡糖糖胺/軟骨素/MSM(有機硫)/維他命D…等等,吃這種和單純食用維骨力(只有葡萄糖胺)比起來,哪種對膝關節退化的改善效果比較好?

葡萄糖胺在之前的文章裡面有介紹過了,他和軟骨素一樣,被報導可以防止關節軟骨的磨損和減緩關節退化的速度。

其他退化性膝關節炎有幫助的還包括抗氧化物,研究報告指出抗氧化物可以避免膠原蛋白酶(collagenases)被活化,進而避免關節軟骨受損;也能保護關節腔中的玻尿酸不被自由基破壞,進而達到保護潤滑關節的效果。常見的抗氧化劑包括MSM(有機硫)、維他命D、β胡蘿蔔素…等等。

這邊要特別提一下MSM,這是最近很熱門的話題,之前大家會注意要補充鈣片、鋅片等等營養素,漸漸的,「硫」也開始受到關注,覺得「硫」是身體正常運作的必要元素,補充「硫」可能對形成健康的骨骼、關節、韌帶和肌腱有幫助,也有止痛和穩定血糖的效果。很好的例子是泡溫泉,可以同時提供熱敷和硫兩方面的療效,對肌肉痠痛有不錯的改善。

其實目前沒有看到什麼大型研究或是有利的證據証實哪一種營養補充品是比較有效的,而臨床上來看,兩種都一樣,在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早期介入效果會比較好,如果到中後期效果就差了。

因為這些產品都相對安全, 沒有太大副作用,我的建議是:在安全的前提下去做各種嘗試,若經濟狀況許可不妨都試試看。記得要先確定診斷,最好是讓醫師做過評估後再來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