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4年4月30日

第二卦:坤為地(1)



坤卦要和乾卦一起看,就會很清楚,一個是純陽卦(六爻皆陽爻),一個是純陰卦(六爻皆陰爻),看起來完全相反,其實是一體兩面。


乾卦的卦辭為”元亨利(正固之)貞”,坤卦的卦辭為”元亨利牝馬之貞”,其實乾坤兩卦都是元亨利貞,只是它們的特性不同,所以所要堅持的也不同。

元亨利貞在之前有有解釋過了,詳細解釋請看超連節
http://trianglelin.blogspot.com/2013/06/blog-post_8.html

貞為堅持,因為乾卦是純陽卦,因此它的貞為正固之貞,代表堅持剛健正直,才能永久保存。

都是元亨利貞,本質不同,堅持的道也有所差異

坤卦是純陰卦,如果要求它剛健正直,別說永久保存,大概馬上就夭折了,根本不符合本性,因此它的貞為牝馬之貞,什麼是牝馬之貞呢?

牝馬之貞指的是柔順跟隨,會用馬做比喻,是因為乾卦在動物中代表公馬,而坤卦自然代表母馬(牝馬)。

巧合的是在自然界中,馬為群居的動物,通常一群馬裡面,會有一隻公馬配上多隻母馬,當牠們從一個水草源移到另外一個水草源的時候,都是公馬跑在前面,母馬跟隨在後面,牝馬之貞指的就是這個柔順跟隨的現象。


這邊要講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很多形容詞在易經裡面是沒有好壞優劣之分的,只是在描述一個自然現象,或是形容彼此的關係。

比如說剛健、柔順,這是兩個中性的形容詞,剛健放在對的狀況就是堅強正直,放在錯的狀況就是魯莽固執;柔順也一樣,有好有壞,就看如何發揮。

若只能在框架內看事,視角自然小且顯得自己狹隘

很多人會有迷思,認為剛健就是強,柔順就是弱,甚至過份延伸出男尊女卑的邏輯出來,禍延中國數千年。

這種解釋當然沒有錯,但只是易經很多種解讀中的其中一種而已,舉這個例子就是要告訴大家,應該要中性看待每件事,若是沒辦法跳脫框架、靈活思考,那就只會暴露自己的狹隘和無知。

立場很重要,可是很多事情沒有對錯,只是立場不同而已。

下一篇文章在來解釋剩下的卦辭:
君子有攸往,先迷後得,主。利。

西南得朋,東北喪朋,安貞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